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就业前的两次宁静

【我的心动offer】就业前的两次宁静

2020-05-08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王烨阳

                                                                                               尚未配妥剑,转眼便江湖。愿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题记

一场有宣传色彩的宣讲会,一节未入社会的课堂讲解,一次没有面试经历的交谈。因为未知所以期待,因为未知所以胆怯。于是潜意识里告诉自己这是迟早要面临的坎坷,然后在如火如荼的招聘会之间奔走,渐渐地承认自己渺小,孤独承受着内心迸发的害怕。现实的冲击,思想的烦乱让惴惴不安的心开始暴走,开始浮躁。此时的我,需要的不是精美的简历,也不是对某公司的向往,也不是与HR相谈甚欢的话题。而是能让我重新定位自己,认识自己,相信自己的那片刻宁静。

曾参曾说:“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这里的定,静,安便是我需要的那片刻宁静。于是暂停了脚下因惶恐而杂乱的步伐,陷入沉思,查阅西农就业中心发布近几日来的用人单位,筛选与自身条件相符的公司,着重准备我选择的用人单位的宣讲会。最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选择我的最后一次应聘——选调生。于是第二次的宁静拉开了帷幕。

前车之鉴,后车之师。我感悟到我需要给自己一些约束,同时这次的宁静需要一些更为细致的东西。但这些细致的东西是什么,当时我不甚了解,现在想想大概就是:定位自己,明确目标;克制顽性,耐住寂寞;保持自律,厉兵秣马;适度放松,倾吐不快。后来我把选调网上报名、笔试、初审、面试、审查、签约这样一个流程在脑子里反反复复过了好几遍后心里踏实了些许。正如《大学》里所讲:“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定位自己,明确目标。细想大学四年里在学术、创业、创新上有什么表彰或者值得骄傲的事,后知后觉地才醒悟我并没有,有的只是一些校内校外的实践历。发觉自己不但平凡还很平庸,于是拿着带有丰富实践经历的廉价“车票”寻找上天给我安排好的那辆车。此时定向选调的车缓缓驶来,我并不知那辆车是否是我要上的,抱着尝试的心态将车票递了上去,却被告知还需要“安全检查”。这张廉价“车票”像极了网上报名和审查,“安全检查”则是笔试面试。于是乎将整个流程过了一遍,渐渐地我明确自己当前的目标——选调生的笔试和面试。

克制顽性,耐住寂寞。合上陪伴三年已久的笔记本,拔掉布满尘埃的插头,拨开书桌上的鼠标垫。手机上的王者、电脑上的联盟该暂停就暂停,网吧五黑该止步就止步。“每一次克制自己,就意味着比以前更强大”我坚信高尔基所说。因为生活模式的突然切换属于自己内心独白的时间越来越多,偶尔会有不适。于是给自己一些强烈的心里暗示:耐得住寂寞,才能守得住繁华。

保持自律,厉兵秣马。在笔试没来临之前,申论教材很少离开我的视线,申论的题型以及各个题型的答题技巧渐渐领会;选调真题一天与我见一次面,模拟着笔试当天的实战心境。申论的最后一个题型是写作,他似乎成了我现在最大的难题。十二年的文学积累,三年转眼忘得零零散散,没有了系统的写作框架,没有了华丽的词汇,无奈只能每天收集一些至理名言并将其背诵,如此反复十来天后迎来笔试当天。

适度放松,倾吐不快。生活都是片刻的欢悦加日常的烦恼、忧虑、沮丧。如果一整天都面对密密麻麻的申论教材和选调真题,我会感觉自己像是一个自闭症儿童,因此调节自身应战心态是必不可少的。我会常常在闲暇时去找好朋友下象棋,与他们聊天,我喋喋不休地倾吐着在申论上遇到的难题,他们坐在一旁安静地倾听。我知道有些困难我必须独自面对,但在他们身上我学到了一种豁达的生活态度。有一句话经常在耳边回荡:怕什么,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每每在我陷入困境、钻牛角尖的时候他们总会给我开阔的视野,在我有莫名怨气的时候给我最有力的支持。

西汉刘安在《淮南子·主术训》中道:“是故非澹漠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就是这就业前的两次宁静给了我不一样的心境和感悟,前者让我冷静、沉稳,等待时机确定目标,后者则教会我甘于寂寞,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