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我的心动offer】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2020-05-09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李秋昱


2020是我见过最值得抱怨的一个年头,澳洲大火,科比离世,病毒盛行,火山喷发,南极高温,股市熔断,大国冲突,都在将我们引向一个意料之外的陌途。对于我来说更是如此,2020,我考研失败了。

每年都有数以百万的学子考研失败,但当这真正发生在自己身上时,我才感受到那份所有努力付之东流,在一片质疑中看不到方向的无助,绝望和痛苦。考研失利后心灰意冷,疫情影响下寻求就业更是手足无措。我曾是多么憧憬在研究生期间继续探索我的科创课题,做一做本科期间许多想做又没有机会的冒险的梦,但是现在,我一无所有,一切只能重新面对。

追求一件事物,往往会先体会它的反面。追求财富,往往是空乏孑然,追求光明,往往在摸黑探索,渴望成功,就一定要接受失败。“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考研失败,一定不意味着人生的失败。苏秦曾经说过“使我有洛阳二顷田,安能佩六国相印”,也许我们因为失去了一个安逸的学术之路,却有可能在将来的不懈努力下,得到了职业上一份美好的前程。考研路上的自律,感悟,学到的知识,也许不能给我们带来一份面试通知,但是一定会使我们变得更好。要走出考研失败的阴影,首先一定不要在别人的质疑中轻易否定自己一路上的努力和艰辛,保持它带给你的自信。

考研失败使我们失去了一条铺设好的坦途,但是及时作出调整也未必不能曲径通幽。二战,调剂,就业,考公,创业,是坚持还是变通,是我们今年200万考研失利人群必须面对的叉路口。我觉得了解外在因素和遵从自己的内心同等重要,只有既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政策,频繁尝试,又要静下来考虑自己想要的生活状态,一动一静,才能在将来不后悔今天的决定。

确定好目标后,尽快付诸行动是成功的关键。机会稍纵即逝,尤其是在今年特殊的社会环境下,三四月份的机会稍作犹豫,可能就会带来5月份的尴尬。当你觉得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不知道能否实现自己的人生愿景的时候,不妨就学那枣农,有枣没枣打三竿子,先投入努力和精力,坚信一定是天道酬勤,先行动的就握有主动。就像我们的考研一样,即使最后没能达成预期目标,过程的努力和经历也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先做对的事,最终一定会心想事成;但行好事,无问前程。

在这样一个心路历程下,我及时调整心态,寻找意向企业,修改简历,参加线上面试,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获得2个意向企业的的培训生offer。在这里把我的求职经历分享给大家。

在决定面对疫情下的就业形势后,我开始寻找目标企业。由于去年参加了一些学院承办的食品企业宣讲会,再加上积极地了解网上用人单位的招聘信息,第二天便锁定了目标。学院了解到我的意向企业后,积极联系邀请他们参加学校的空中双选会,这很大程度上给我提供了校招的渠道。在校招渠道开启之前,我就主动在BOSS直聘等app上联系了一批企业,石沉大海,面试被拒。我开始反思应该是我的简历不够简洁明了,不能很好地展现我的求职优势。这时候我求助于我的班主任老师,在她的帮助下,我联系到了一位在职的HR辅导帮助我把简历完善做好,反复修改了十多版针对不同岗位的简历。终于,在3月6日的校招双选会上,我获得了7家食品企业地面试邀约。今年国家,学校,企业共同构建的线上面试渠道,极大地降低了我们学生参加面试的成本,也消除了西农交通地理上的不便,一周内无成本搞定7家企业的笔试,面试,二轮面试在去年是完全不敢想象的。在这些有利条件的帮助下,我以笔试面试双第一的成绩拿下了梦寐以求的培训生offer。在这之后,我又通过2345招聘,BOSS直聘等渠道,参加了几家意向企业的面试。非常开心能从考研失败的阴影中走出,也在求职之路上受益颇多。

学校的支持,辅导员的鼓励,同学的共情,家人的陪伴,给了我走出阴影的动力;千万别因为一次考试的失败,就否定一个22岁拥有无限可能的大好青年,就否定14年寒窗苦读的坚持和努力,相信自己,不论最后选择就业,创业还是调剂二战,但行好事,无问前程,不因气馁,迷茫而放弃努力,不论是变通还是坚守,只要浇灌,就会开出令人艳羡的花。祝愿每一个考研失败的同窗都能得偿所愿,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