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鱼跃龙门非一日之功 ——浅谈个人就业体会

【我的心动offer】鱼跃龙门非一日之功 ——浅谈个人就业体会

2020-05-08

 植物保护学院-杨林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据统计,2020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人数高达870万,除去进一步深造的人数,当年需要就业的人数近750万,加上今年初春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社会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因此2020年就业形势更加严峻,每个毕业生都面临就业的挑战。在毕业季,我在学院老师的指导下,通过三轮面试,拿到了京东公司TFS管理培训生OFFER;经过多轮笔试和面试取得了陕西省定向选调生资格。就业招聘的过程中,我认识了许多非常优秀的毕业生, 从他们就业成功案例上、也结合我个人就业感受以及学院老师的指导,我总结出一些初步的就业体会,分享给大家,其实概括起来就是:科学规划、充分准备是就业成功的保障

精准定位,端正方向。

知人者智也,自知者明也,精准定位是一个毕业生能找到满意工作的重要条件。我个人认为,本科生对自己职业精准定位至少要在大三之前。精准定位包括两个层面:一、你想做什么?如果想深入做科研的人,就可以提早把眼光放在未来科研发展方向上;想就业的同学就得自己参透自己未来到底想从事哪个行业、哪个岗位,例如新行火热行业:电商、人工智能、物流等,以及近几年比较热门的职位:HR、会计、研发工程师等等。二、自己适合做什么?就业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即自己和用人单位的互相选择。那么,自己是否适合这个行业,对于就业的成功与否也是 至关重要的。很多同学如果琢磨不透的话,最好的方法就是向自己的辅导员或者学院的就业指导老师请教,他们可以从你的性格、能力等多方面做一个综合评价认知,帮你筛选出最适合的行业、岗位。例如,有些同学性格外向,与人交流亲切感强,那么就可以试着从事销售行业;而有些同学喜欢绘画,那么以后便可以从事该行业相关的设计工作。对自己的精准定位是一个很难的过程,我个人就因为开始没有精准定位 ,白白浪费了两个月的就业黄金期,我深深的体会到,迷惘其实比做不到更加可怕。总而言之,对自己的精准定位,是让自己找到理想工作、少走弯路的一个重要前提。

博观约取,厚积薄发。

在对自己准确认知之后,需要进行长期的努力,保证自己的内在实力与外在表现都能达到预期的目标。在知道自己想发展的方向之后,有的同学比较迷惘,不知道该从何处下手,尤其是一些想跨专业就业的同学更加不知所措。针对该问题也是有相应解决办法的。一般来讲,以跨专业就业人群为主,针对专业技能要求比较高的行业,首先应该去考证,例如会计行业的从业资格证、计算机行业的编程工程师证、教师行业的教师资格证,人力行业的人力资源师证。对于专业技能要求不是很严格而实践经验要求较高的的行业,例如行政管理、市场营销等,应该多利用寒暑假以及空余时间多去实习,以提升自己的实践操作水平。有的同学会讲,专业不相关就算考了证,取得了实习证书,别人可能也不会要我。非也,现代企业在招聘过程中更加喜欢综合型人才,更加注重人才后天的学习能力。能取得行业证书,就证明一个人在学好原有专业基础上,获得了其他行业的从业资格,也证明了他的学习能力比较强,是可取可造之才。当然,取得任何一个行业证书都绝非易事,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学习和科学的方法,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同时也要勇于接受各方面挑战,我认为也应该多去参加学生社团活动以及各类比赛竞赛,锻炼自己、提升自己。不过,现在还有个别人对学生社团有误解,甚至有学生社团里面祸害人、阶级感情太强一类的负面言论,从而不愿参加,或者参加了中途又退出。当然,这一切的前提都是在不影响学习和自我发展的情况下进行的。对于这类负面言论, 大家可以辩证地对待,有人的地方就有社会。在一个复杂的环境中,更能锻炼一个人的为人处事能力,塑造个人魅力能力,一味的去逃避,对自己来说并不是一个好事情。我个人在学院学生会从一个部室委员逐步做起,一直到主席团成员,应该说历练的机会不少,本以为在应聘面试的时候有优势,困难不大,可当我和其他985、211大学的竞聘者一起面试时,我才深刻的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智商、情商被全面压制,幸好还算比较丰富的学生会工作经历救了我。在接受世界某500强企业高管终面的时候,他当时说过一句话让我记忆犹新:“强大的野兽都来自于丛林而不是动物园,任何的你可能有收获的地方,那一定可能给你带来伤害。”在任何环境中都能去其糟粕、取其精华的人才是真正的强者。长期的努力决定着就业高度,在就业面试的那一刻,三分钟时间你能拿出来各项证书的份量,远远大于你嘴上的天花乱坠。

擦光脸,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

做简历、投简历、考核是真正就业时刻的三步曲,其中每一步都要小心翼翼。首先简历是一个人的门面,从一个简历上面,HR可以直接看出来你的有优势的个人信息,也可以看出来你的审美观、个人能力以及个人性格。大多数HR除了简历筛选,在面试的时间段里,当你回答问题的时候,他都会一边听你讲一边仔细的看你的简历。这其中的原因一方面是更深入的了解你,另一方面也不至于给你造成更大的压力。任何人都喜欢赏心悦目的东西,做好简历的重要程度,不亚于你面试的时候穿上一件合身的衣服。其次就是投简历,投简历过程必须要抛开的一个误区:“我虽然有相关的从业资格证,但是人家只要某某专业的,我就不投了。”必须强调简历投档一个重要原则:广撒网+关键字,因为很多HR筛选电子简历的时候,一般都是按关键字筛选的。广撒网是要强调你有足够的证书或者其他材料,证明你具备从事该行业基本能力的前提下,去给所有你中意的企业投出简历。我个人就是这样才通过了某银行岗位的资格审查。第三就是考核阶段,常见的就是笔试和面试。一般国企笔试考的很多都是行测、申论和专业知识,与公**基本相似;而不需要笔试的单位,一般首轮面试采用无领导小组讨论或者辩论赛,该轮强调的是不能不说话,也不能多说话,不说话直接PASS,而多说话言多必失,HR最喜欢的是每次说话都能直达重点或者有建设性意见的人。二轮三轮面试一般采用半结构化面试,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提前熟悉流程(某些企业会通知结构化面试,实则半结构化,结构化面试一般用于公务员面试中)。在就业的过程中,一定先不要定过高的薪资标准,要按照行业实情判断。就业应该积极地多去了解、关注一些大公司的动态,因为很多公司校园招聘不会直接进校园,特别是在今年这种特殊情况下,而是在网上召开一些宣讲会或发布一些招录信息。所以就业不能窝在校园里,更应该走出去,去其他大学招聘会看看,或者去一些心仪城市的大型招聘会多找找,以给自己创造更多的机会,去选择更好的就业方向。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有一种努力叫做前程似锦,每一次的努力和不放弃都不会辜负拼搏的你。鲤鱼不是一次就能跳出龙门的,高耸入云的楼盘也不是一日盖成的,马云的成功也不是一日之功,所以就业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愿每一位毕业生学友都在毕业季手握星火,点亮未来之灯,照耀前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