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先从一颗螺丝钉做起

【我的心动offer】先从一颗螺丝钉做起

2020-05-09

葡萄酒学院-郝笑云


其实,我的经历非常简单。高考成绩一般的我选择了好的城市去读大学,在上海海洋大学学习4年,可能专业水平并没有那么突出,但这座城市让我学会了“节奏感”,拎着早餐踮着脚尖分秒必争的节奏感。大学毕业,出于对学校的热爱,又报考了硕士研究生。2013年从宁夏大学农学院葡萄酒方向专业毕业后,刚好宁夏大学新建了一个葡萄酒学院,就这样,刚毕业的我无缝衔接进入了葡萄酒学院,展开了职场新篇章。所以如何取得一份心动的offer的经验,我可能也没有多少可以和大家分享,但是职场3年,比我4+3年的学生生涯经历和收获都要多,可以和大家分享交流一下。

1. 初入职场,不要着急,不要急于表现,多观察,多聆听。职场小白总是满腔热血,但又处在理想化的理论中。我的经验是,初入职场,不要着急,不要急于表现,多观察,多聆听。刚去学院工作的前几天,身边的每个人都忙到起飞,而我呢,每天就负责在办公室扫地擦桌,结束这一系列的“体育锻炼”,开始进入“老干部”喝茶看报上网系列。当时心里很受伤啊,为什么大家那么忙,就是不给我分配一些工作呢,是不信任我吗?这个时候,小伙伴们,千万不要就此消沉,努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既然没有工作,那么就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多耐心观察和了解工作环境以及团队成员。所以,接下来的很长一段时间,我承担起办公室“卫生总管”的工作。而终于有一天,坐在角落里的主任对其他两位同事说,这个项目,带着小郝一起做一下。后来,主任换别的岗位走之前告诉我,他从我每天整理办公室就能看得出我的条理性以及逻辑性很强,而且有耐心,没有刚毕业的一些学生觉得自己了不起的那种浮躁。当然,这里不是教大家都去打扫卫生,只是提醒职场新人不要急于求成。

2. 细节决定成败,小到一个空格,都要认真对待。终于有活干了,要写一份迎接新生的方案。一番开会讨论后,我要把需要的步骤整理成Excel表格。心里想,这活简单,超快速完成交给小领导,结果被说格式有问题。就是表头两个字之间少了空格,使得题目看起来不够美观。所以,完成一项工作,速度快不完全能突显出你的能力,尽可能的把所有问题想到,多检查多推敲。还有一件小事,更是让我感受到细节的重要性。幸运如我,被学院选派带9名学生去美国高校进行学习交流。第一次踏出国门,各种紧张好奇,但内心还是要坚定自信自己是带队老师这一身份。交流一切顺利,当我在带队从美国返回国内的机场安检的时候,对方高校国际交流负责人Bred轻轻的告诉我,我喜欢你这样站在队尾的举动。我也故作淡定的回复他这是我的职责,但内心却感受到了细节的力量。所以,速度表现了你的行动力,但是细节才决定了你的工作质量。

3. 重视职场礼仪,职场人际交往要真诚,但要有分寸感。有一次被派去参加学校与美国某高校的国际合作会议。印象很深刻,美国高校来参会的是副校长。一位目测70+的白发老爷爷,从外套风衣,再到西服,马甲,毛衣,衬衫,两个字:精致。从此,女汉子般的我开始重视起了着装。不同的场合,一定要有不同的着装搭配。从小被家长教育心思不能放在穿着打扮上,但是进入职场,好的面貌仪态,确实会给人以好的第一印象,会给你加分。当然,好看的“皮囊”固然很讨喜,但是在人际交往中失去分寸感,就会“两看相厌”。反面例子,我的好朋友小仙女同学,清秀可爱,古灵精怪。初入职场,和每个人相处愉快,没工作多久就邀请了同事到家里做客。后来同事就开始经常占她的便宜,觉得她家庭条件不错,甚至带她的老师明着开始要礼物。她来找我诉苦,我其实老早就提醒她,要注意分寸,不要认为能轻易和职场同事成为好朋友。当然,职场也会有真友谊,但是,在你们处于竞争关系时,友谊就会显得很脆弱。所以,把握好分寸感很重要,真诚待人,能很好地与同事沟通但不要过分热情,这个度的把握就需要你自己慢慢去总结。

4. 先从一颗螺丝钉做起,但机会来了也要牢牢把握。大家可能完全想不到,进入学院刚工作的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在负责开门锁门。新学院,宣传期,每天都有人来参观。学院因为前期都没有负责教室安全的老师,人很少,所以我们就组成了机动组,哪里需要去哪里。经常,突然收到通知有人来参观,四层教学楼开始一间一间的开门,开灯。参观结束,关门,关灯。有时候更奔溃的是前脚刚锁好门,就被通知再开门。初入职场,工作并不如我们想象中的那么精彩或者高大上,更多的是一些琐事,而且通常需要我们同时完成很多件事。这个时候就要有“螺丝钉”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份细小的任务,即便是我面对开门关门这么机械又毫无挑战的工作,我也在慢慢思考怎么能把门开的更快。不要觉得委屈,觉得毫无意义,其实要是留意,你发现在这个过程认识了很多来学院参观的人。我这颗小“螺丝钉”就这样不停的旋转,慢慢的扎实起来。后来学院逐渐走上正轨,分工开始明确,我成功竞选了学院的教学部主任。接着终于慢慢可以展示专业知识,成功组织了好多场学院的酒会。记得学院承办了一场全国性的葡萄酒大赛,被领导委以重任,主要负责大赛的整个流程。“螺丝钉”的旋转已经让自己积累了很多实践经验,所以底气十足的接受了挑战,最后圆满收关。

初入职场,不要着急去奔跑,踏实走好每一步。你会发现,“螺丝钉”的每一次旋转,都为以后华丽的跳跃储备了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