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砥砺前行,收获成长

【我的心动offer】砥砺前行,收获成长

2020-05-08

生命科学学院-畅志鹏


在三年前那个炎热的午后,我拖着沉重的行囊,辗转多个车站后,终于来到了梦寐的西农。看着眼前这片祥和而又宁静的校园,自己的内心再次的提醒着自己,当初没有追随同学寻找工作,而是继续读研提升自己是正确的,相信在这里通过三年的学习定能极大地提高自己的各方面能力,收获成长,收获快乐。

困惑

炎热的的夏季漫长而又短暂,我的研究生生活很快就开始了,第一年里除了日常南北校奔走学习理论课和实践课外闲暇之余还能和几个室友打打游戏,快乐的这一年很快就过去了,在进入研二后便逐步开展了自己课题相关的实验,同时也发现了毕业级的师姐们都在规划着自己的下一步人生计划,有人选择继续攻读博士,有人选择去公司工作,还有人选择体制内(选调生、国考、省考)。突然发现自己又要面临如同当初大学毕业时的境遇,在这三年结束时我自己是要去干什么,是留在本实验室继续开展自己的课题?还是到北上广大型的生物公司工作早点挣钱养家?还是拼一拼考上公务员或者事业编求得一份稳定的工作?在自己实验之余,总是会不由得想起这个问题,在一段时间内总是不能下定决心,总是在内心深处劝解着自己过段时间再看吧。

思索

正如人们常说的,人生便是一次次的选择,然后再继续前行。但人往往会在做出一个选择后会稳定当前状态一段时间,享受其中的短暂安逸,这无可厚非,毕竟人的惰性不可避免。当我在选择自己未来人生方向的时候,我是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的:1、自己的身份状态。如今已是将要毕业的研究生,而不是当年对一切都懵懂的本科生,作为一名硕士生,更应该把自己的视野放远,寻找工作时不能贪图眼前的短暂福利。2、自己的性格、能力情况。这一点也最为重要在性格上,这一点从自身出发,每个人的情况当然不同,我以前比较内向,不爱说话,但是随着这么些年的学习过程,已将逐渐在让自己性格更加外向、更加开放。在能力上,作为研究生当然是熟练掌握实验技能作为重要,在能够及时完成计划的实验之后,闲暇之余能够帮助老师完成一些日常事务,锻炼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3、就业信息。咱们学校就业信息处的老师还要自己学院负责就业方面的老师经常给大家推送一些用人单位的信息,包括地方事业,国有企业,各省选调生招录情况等,这是我们学生获取就业信息的重要途经。结合自身情况,综合考虑自己的性格、能力、就业形势来做出自己的选择,才是正确的选择。

前行

在秋季招聘的时候, 主要是些企业和事业单位来学校招聘,浏览了很多事业单位的招聘职位后,发现自己的专业有点鸡肋,找不到合适自己专业岗位,所以把重点放在了生物企业方面,主要关注企业所能给的待遇及福利,并通过网上搜索,询问往届师兄师姐获取信息来了解具体公司,在面试时准备一份简历是必不可少的,在制作简历时,一定要实事求是,在填写基本信息后补充上自己三年来的工作情况及实践能力,让用人单位能够更加深入的了解你。在面试时,考官一般主要询问科研情况,回答的一定要有条理,诚实很重要,要把自己灵活,善谈的一面表现出来。经过秋招以后,我收到了两三分比较心仪的offer。在11月初,逐渐受到了各省份关于选拔定向选调生的通知,在自己实验室里,去年就有师姐师兄考到了陕西、贵州、青海等省份的选调生,而且福利待遇都不错,从长远角度来看,只要肯努力工作,将来很有发展前途,决定也往这方面靠一靠,考虑到自身不愿意去南方省份的情况,综合考虑(各省选拔要求、待遇编制、自身情况)后,因为自身精力有限,就选择了北方三个省份(陕西、宁夏、黑龙江)。由于选调生考试类似国考和省考,但是报考条件要求较高,必须是应届毕业生且只面向国内重点大学,所以竞争压力不会很大,考试内容都为行测和申论,好好复习一下应该是可以考上的。在备考过程中,我根据自身情况,以前没有相关的经验,就先了解了往年考试情况,再购买相关笔试复习资料,不同题型做针对性练习,弥补不足,经常练习模考,控制好时间,在考场上放松心态,严格按照时间安排进行,笔试这一关还是很容易过去的。在面试这部分,我主要是跟着面试视频课进行系统的学习,掌握不同题型的回答方法与技巧,多多练习,熟练运用,在具体考试时要衣着整洁,言谈举止落落大方,回答问题时吐字清晰,有逻辑有条理的按点回答,定能给考官留下很好的印象。经过自己两个月左右的努力,终于在临近过年的时候收到了三个省的选调生拟录取通知。当然选调生并不适合每一个人,如果你肯踏下心来,甘愿到基层去锻炼,去服务,能够忍受基层的艰苦生活,那么选调生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自己的未来是掌握在自己手上的,不尝试一下怎么知道自己行不行。俗话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只要用心取找,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理想的工作,就如毛主席所说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相信每个人都可以在属于自己的那片天地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