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历经2019秋招洗礼后,聊聊自己群面的“三板斧”

【我的心动offer】历经2019秋招洗礼后,聊聊自己群面的“三板斧”

2020-05-09

外语系-董振浩


参加了许多面试,刷了不少面经,也在群面环节磕磕碰碰下积攒了一点小技巧。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秋招面试中群面环节的“三板斧”。

大多数公司的第一道卡人关卡就是气势汹汹的无领导小组面试(群面)。群面是不少公司为校园应届生设置的第一道门槛,我运气还算不错,几次面试下来,群面都有惊无险的过了下面展开讲讲。

一板斧,找准自我定位

所谓群面,一般是指8到10人在规定的时间(一般在40到50分钟)讨论一个既定任务并给出明确的方案,在这个过程中面试官会根据每个人的现场表现进行打分从而遴选出适合这个岗位的求职者。在实际讨论中,绝非所有人都可以成为成功的观点输出者,观点输出会有亮眼表现的同时也会带来极大的风险,因而我觉得在Team中找准自己的定位便非常重要。在无领导小组面试中,一般会有三种角色,Leader:负责掌握整体进度,引导团队思路,达成任务目标。Timer(用词不当,体谅):控制整体讨论节奏,防止讨论超时或在某一问题上耗费过多时间。以Member:及普通成员,输出观点,参与讨论。

那么在群面中,哪个角色性价比更高呢?从各种面经看下来,我认为是Timer,他不像Leader一样需要对整个团队的结果负责,同时也可以通过控制团队讨论节奏进而带领团队前进,最后避免了像Member一样沦为平平无奇人中的一员。可谓是性价比最高的角色。具体到我就是拿出计时器,催流程。但是这个催流程并非简单的:时间快到了,我们抓紧进入下一阶段这种形而上学的催流程,而是利用自己在关键时间节点的发言权,对上一阶段的讨论进行总结,从而过渡到下一步。

二板斧,学会处理观点

抢到性价比最高的角色之后,面试才刚刚开始,小组成员绝不会理想中那样给你输出观点的时间和机会,你要学会在无形中争夺发言权并博得面试官的好感。

第一,绝对不要打断他人说话,认真聆听别人的意见并给出反馈,这个反馈可以是:我赞同这个观点,我认为这个需要进一步讨论这样的小句,我第一次就是被一女生认真聆听别人和反馈的姿态给镇住了,确实给人很好的观感,所以啊最终的目标不是完成所谓的任务目标,而是要在这场戏中给面试官留下好印象。

第二,输出观点不如处理观点。一个任务,八个人,可能就是八个完全不同的想法,如何在有限时间内输出为一份完整自洽的观点方案就需要有人进行协调。我在秋招的面试中也是一直想要尝试着去扮演这个角色。

第三,求同存异。就是在你弥合观点的时候,先找出大家有共识的地方,确定下来这个共识,再往下继续讨论,进而缩小差异,达成新的共识。在引导大家讨论中,不断提出大家已经达成的共识,从而控制整个讨论的节奏。

三板斧,课后发言很重要

如果前面两步做的都不错,那么你的群面就基本稳了,但是不要大意。群面的讨论结束并不意味着结束,团队还需要选出一人进行最后的五分钟总结。在总结之后面试官可能还会进行随机提问。这个环节虽然不起眼但也要做好准备,防止翻车。

讨论结束如果你的总结和语言能力不是很强最好尽量避开陈述环节,把这个交给Leader去做,但是如果你口才不错或是不幸被选上了,那就尽量以自己是如何弥合观点为主要节点对整个团队的讨论进行梳理和总结。

之后,有的面试官可能会进行提问,问题包括但不限于:如果给你一次重来的机会,你会在哪方面改进,你认为你们组里谁表现得最好或相对较差,你对你组观点是否还有补充。这类问题我认为本质上是考察你对整个团队工作的理解。

回答这类问题切入点一定要对,就是团队协调上,尽可能围绕团队来说,以团队的行为对目标的实现程度上作为一个重要标准。

以上就是我历经秋招自己摸索出来的一点拙见,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点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