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定向选调求职体会

【我的心动offer】定向选调求职体会

2020-05-08

园艺学院-张佼


研三是离别的时节,更是压力倍增的时节。即将毕业的我们俨然已经顾不上离别的伤感,毕业的压力和找工作的压力已经将我们层层包裹,尤其是找工作的压力让人倍感焦虑。不管是铺天盖地的求职信息,还是周围有人已经成功拿到offer的消息,对于暂时还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而言都会是焦虑的来源,所以,调节好心态,明确自己的目标,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从刚步入研三就已经有考定向选调的想法,一方面,我们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们有很多都是在体制内工作,我有向他们了解过相关信息,觉得体制内比较稳定,对女生而言是一个不错的就业选择;另一方面,我们西农是“985”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农学相关专业实力雄厚,许多省份都会来西农招定向选调,而其他许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都没有报考定向选调的资格,因此,我十分珍惜可以报考定向选调的机会,也十分感谢我的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提供给我们毕业生这么好的就业平台。经过我的不懈努力,我最终考上贵州省遵义市的定向选调生,想要将复习备考的相关经验同大家分享。

首先,我认为报考选调生一定要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千万不能因为拥有报考资格的人比较少,竞争压力相对较小而有所懈怠。我们应该意识到能够报考的学生都是名校毕业生,自身条件都十分优秀,如果我们没有扎实复习,很容易就会被别人挤下去。就拿我来说,去年贵州省来西农招定向选调时,笔试题十分简单只写了一篇申论作文,面试题也相对容易比较贴近大学生生活,所以今年很多想要报考贵州省选调的同学以去年为参考认为考试比较容易,没有好好准备。可是今年贵州省定向选调的考题发生巨大改变,虽然只考了申论,但并不是只写大论文,而是一份十分正式的申论考卷,题目也并不容易,没有扎扎实实复习过申论的考生很难在规定时间内高质量的答完试题。我是一个比较谨慎的人,虽然别人都告诉我贵州定向选调非常好考,不用那么认真复习,但我总是担心万一政策出现变化,考试难度增大,如果没有复习好就会错失这唯一一次报考机会,所以我还是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扎扎实实的复习了申论,以防万一还将行测也进行了复习,果然,今年的考题难度增大,我辛苦复习的成果也有了用武之地。所以,我想告诉每一位想要报考定向选调的同学,千万不要抱有侥幸心理,一定要认真复习申论和行测,只有应届生才可以报考选调生,如果因为没有复习好而错失这次机会,以后将永远无法弥补这个遗憾。

其次,我想着重强调一下定向选调的面试。在整个定向选调的考核中,面试成绩比重非常高,通过面试成绩来提高自己的整体成绩十分重要。对于我们大多数人而言,准备笔试比准备面试更容易,我们都经历过高考,都掌握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而面试这门课程,我们从小到大从未学习过,也没有相关经验,复习起来难度较大。我们学校委托中公教育组织过两次选调生的模拟面试,我从中收获巨大,也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后来,为了确保万无一失,我还专门报了面试培训班,在贵阳上了六天六晚的面试课。我个人认为这个培训班报的很值,理论课只有两天,后面四天都是模拟训练,让你不断实战演练,克服考场上的过度紧张。每次模拟面试结束,老师还会对你的表现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进步非常快。在这个班里我结识了厦门大学、四川大学、中山大学等许多名校的毕业生,还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来报班的大多数同学都是自己所报考岗位笔试成绩的前几名,本来笔试成绩就已经很优异了,但是他们还是认真对待面试,非常刻苦努力的学习,很多人早上六点就已经开始在自习室背书了,提说这件事,我是想告诉大家一定要努力学习,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许多更优秀的人反而比你更努力。我也不是鼓励大家都去报培训班,只是想强调一下模拟练习对结构化面试非常重要,只有不断去说去表达自己,在考场上才不会磕磕巴巴。我们完全可以联系周围想要考选调生的同学,大家一起抽时间模拟练习结构化面试,共同进步。也希望学校能够多组织几场结构化模拟训练,让大家有更多的体验机会。

最后,希望我上面的分享能够帮助到大家,也由衷祝愿我们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找到自己心仪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