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心怀热忱,未来可期

【我的心动offer】心怀热忱,未来可期

2020-05-09

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张恩绫


说来惭愧,作为一名平平无奇没有什么远大抱负的大学生,我在大学里过得循规蹈矩,按部就班的上课学习下课玩乐,活在当下不想未来,就这么毫无波澜地到了大三期末。暑假期间,周围同学们或抓住一切机会保研或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备战考研,只有我看起来无所事事。

其实在大三下学期,我也曾兴致勃勃的制定考研计划,买了一系列习题册。有大概三个月的时间,我边听考研数学网课边做习题,每天早晚背单词做阅读,自己复习电力系统分析这门专业课。可是收效甚微,永远做不对的高数题,一直不理解的英语阅读,总是想不明白的潮流计算,它们像三座大山一样压得我喘不过来气。于是恶性循环,越做不好越强迫自己花更长时间学习,时间越长自己越疲惫越不能高效学习,到头来也不过是徒劳无功白白磋磨时光。之后我想着自己反正也考不上研那不如直接工作,于是做了几份简历,想着去校园招聘去应聘合适的岗位。我去了中建、中交、中铁等集团的宣讲会,这些单位几乎就不招收电气专业的女本科生。有好几家招聘人资一看我是电气专业的女生,就把我刚递过去的简历退回,有的就算收了简历也难逃石沉大海的命运。或许是我中等的成绩并不优秀,但我最起码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与计算机二级考试;亦或是我实习经历或实践经验不足,但我把学校规定的各种社会实践活动都完成了。不管怎样,应聘失败像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我一再地怀疑自己,认为自己一事无成,前途渺茫。抑郁的情绪笼罩在我心头很长一段时间。

一天,我照例跟爸爸通话,我有一搭没一搭地应付差事。父亲听出来我情绪低落,他没直接问我缘由,而是给我讲了一个事件。二战时莫斯科保卫战中,德国纳粹进攻一个苏军据点,数架坦克齐头并进势如破竹,过不了多久就会占领此地。这时阵地上只剩一名开坦克的苏联老军了,他仍在准备做下一次冲锋。按说这场小规模战役苏军已经败了,任凭他怎么努力都是徒劳。但那又怎样,眼看着失败就要逃避要放弃吗,就不用完成自己的使命吗,只要自己不喊停,就没人有资格宣判最终结局。败在敌人火力下不是输,缴械投降临阵脱逃才是败。我们所应看中的从来都不是一城一地之得失,而是要有明确的信念并能为之不懈努力。

这次通话给了我当头一棒我潜下心来自我审视剖析。自己在大学里面没了强制管控后变得懈怠,做事情没动力总是敷衍,说白了就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么。对于眼下的事情不感兴趣,所以不愿意付诸实际,越不想做越做不好,做不好之后就越不想行动,如此恶性循环,厌烦情绪不断累积,致使自己濒临崩溃。我真的就甘心自己从此浑浑噩噩地走完自己的人生吗?当然不,任何一个人都不愿意庸庸碌碌过一辈子,我也不例外。我意识到除了自己,没有人能真正助我走出泥淖。

所以我准备自己帮助自己。首先我要明确自己究竟想要做什么。我自认为不是一个能搞科研的人,也不想从事这方面的工作,准备考研也不过是想有个更好的学历,方便我找个还不错的岗位就业。如今想来,我还是过于从众,看周围大多数同学都考研,自己便跟风,完全没考虑自己究竟适不适合这条路。强行做自己不喜欢也不擅长的事,多数情况下没什么好结果。既然此路不通,那就索性直接就业。那么新的问题来了,由于工科专业对应就业的工作性质,需要员工下工地,去现场,到处奔波。因此用人单位普遍不愿意招工科女生,因为需要他们认为女生吃不了苦干不了脏活累活,由于身体因素不方便长期在外工作,不仅如此,女生未来的产假等后续假期对公司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但不可否认,相当一部分女性进入工作岗位做得完全不逊于男性。总的来说,用人单位认为招女生为公司带来的受益不如男生。这些都是社会现状,也是事实,我无从反驳。

好在天无绝人之路,与我所学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最对口的单位就是国家电网。国家电网公司每年会组织应届生进行统一招聘考试,经网申、笔试、面试和体检等流程选择所需要的员工。相较于其他单位来说,这种应聘方式的优缺点明显。优点当然是招聘过程较为公开透明,尤其给电气专业女生足够的机会争取工作岗位。而缺点是求职过程长,前期从备考到考试大概需要两个月的时间,之后还要再等一个月左右才能知道自己是否被录取。一旦决定报考国网,应届生是不能再去其他单位应聘的,这也导致万一落榜,自己就错过了就业的最佳时机。再有就是国网笔试考试涵盖的内容极广,以2020届电工本科生考纲为例,考点包括电路、电机、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系统分析、继电保护、高电压和发电厂电气部分七门专业基础课的重点内容,以及行测知识和企业文化,前者占比八成。考试题型为选择题和判断题,共165道题要求在180分钟之内作答。我相信这会使得相当一部分人望而却步

对于我来说,考国网是在合适不过的选择了。首先,我一直以来就想进入国网工作,之前考研也是想研究生毕业考国网。本科生就业的起点势必不如研究生,被分到的地方不会很好,但是没关系,我坚信是金子到哪儿都会发光的。或许这话听起来过于理想主义,可我对未来满怀希望的同时也做足了准备迎接各种挑战。有志者事竟成,我对于当下考国网的目标很清晰,内心也很坚定,我会全力以赴做成这件事。

接下来简要说说我的考试过程1.考前一个半月,我制定详细计划,把当日要学习的科目标清时间,每天学习时间9小时以上,之后做习题3小时左右,还会留出一定的时间回顾今日所学以及整理错题。基本上我每日720左右开始学习,中午休息1小时,晚上到凌晨2点前睡觉。这种高强度学习大概持续了一个月,在此期间我做完了国网考试前几年的十几套真题,把七门专业课课本过了一遍,把几大本相关习题做完,分类记录了自己的薄弱环节。由于笔试以机考形式呈现,我还特意训练自己在电脑上读题作答的能力。2.还有半个月左右的时候,我开始调整自己的作息,早睡早起。这期间我着重背600道企业文化题库,每天做一套行测习题,期间着重研究自己掌握不到位的知识,静待网申通过。3.我报考的是国网天津公司,得到考试资格后,我立刻预定考点附近酒店,以便有充足精力应对考试。笔试完当天我就返回家中,等待成绩。笔试成绩与我之前预估的相差无几,应该是能进入面试的成绩。3.接到通知后,我又进行了面试,然后就是一个月漫长的等待。在此期间,我回校完成了大四的课程设计以及毕设的开题答辩,直到过年前4天,我的名字才最终出现在拟录取名单内被公示出来

我认为考国网并不比考研容易多少,同样需要自己付出巨大努力。只因为考国网是我心之所向,哪怕这过程看起来再艰辛载不易我也甘之如饴,我本身是享受做这件事的。简而言之,我们自己一定要对自己负责,合理规划未来。其次,不论你的选择是什么,只要是自己真正想做的,那就一往无前坚持去做,不要瞻前顾后,犹豫不决。最重要的是要相信自己,一两件事情做不好不代表自己能力不行,或许是自己没找准定位。走弯路不可怕,最糟糕的是自己陷在其中走不出来。

我衷心的希望每位同学都能心怀热忱,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