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应聘攻略一二三四五

应聘攻略一二三四五

2018-06-02

    现在的高校毕业生和各类人才求职面试时要想顺利过关,并能选择到一个满意可靠的单位,今天探讨一下应聘过程中应该注意的问题吧。

    一个了解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应聘者面试前应对自己的能力、特长、个性、兴趣、爱好、长短处、人生目标、择业倾向以及聘人单位的性质地址、业务范围、经营业绩、发展前景、对所聘岗位职务及所需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等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

    二个切忌

    一忌好高骛远,不切实际。找一份理想的职业是每个求职者的愿望,无可厚非。但美好的愿望应根植于自身素质和客观现实之上。审时度势,准确定位是求职成功的关键所在。眼高手低、这山望着那山高是求职之大忌。

    二忌妄自菲薄,患得患失。聘人单位所聘岗位和专业很可能与自己所学专业或原从事职业不同,这时您切不可把自己禁锢于原有小天地中守株待兔,可取的方法是在进行综合分析、权衡利弊的前提下大胆尝试一下。现代社会是一个竞争的时代,只有增强自信,勇于挑战和跨越自我,及时调整自我心态,适应周围环境,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

    三个准备

    一是心理准备,求职面试其实质就是竞争,应聘者应有成功与失败两种心理准备,应聘者面试前应多设想几种方案,确保面试时能冷静处理各种情况,以取得较好的面试效果。

    二是业务知识的准备。与应聘岗位相关的专业知识、业务技能等要熟知,对可能出现的问题预先准备好答案,备上一份求职材料,供面试考官查阅参考。

    三是体能、仪表准备。面试前要保证充分的睡眠和愉快的心情,以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面试前还应注意修饰自己的仪表,使穿着打扮等与年龄、身份、个性等相协调,与应聘的职业岗位相一致。

    四个度

    一是体现高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水平。招聘单位通常派出考察应聘者思想政治素质的人事干部和精通专业知识的业务干部,因此应聘者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以充分展示自己的水平,一方面是政治思想水平,在交谈中,尤其是回答提问时要反映自己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厚感情,要表达自己爱专业的强烈敬业精神。另一方面是专业水平,在与招聘单位专业干部交谈时要多用专业术语,对要答的问题不能满足于“知其然”还要答出“所以然”。

    二是增强信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真诚,首先,态度要诚,与招聘者交谈不要心不在焉;其次,表达要准,少用“可能”、“也许”、大概”等模棱两可的词语;再者,内容要实,尤其对于自己的优缺点要一分为二,实事求是。

    三是表现风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气质,应聘者一方面要体现自身的外在芙,另一方面更要体现内在气质,言语是一个人内在气质、涵养的外在体现,应聘者要注意用自己的语言魅力展示自己。

    四是保持热度,在交谈中展示自己的热情,在交际场合,尤其是遇到陌生人时,热情是成功的重要前提。为此应聘者要注意做到:主动问候,精神饱满,悉心聆听。

    五个问题

    “良禽择木而栖”。招聘活动既是单位选人才,又是人才择单位,应聘者虽不可无体无止地提问,但对于下面五个问题还是应弄清楚的,以免上当受骗或发生不必要的劳资纠纷。

    一问单位性质,虽然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化,单位性质的概念越来越淡化,但还是弄清为好,外资企业、股份制企业、私营企业等单位无主管部门、无人事管理权限,所聘用的专技人员和管理人员人事关系都应委托市人才服务中心代管,不办任何手续(录用手续和人事代理手续),所聘人员干部身份就会失去,自身的合法权益就无法保障。如招聘广告或单位简介中已经明确,可只问人事管理形式。

    二问录用后是否签订聘用合同或劳动合同,聘用合同和劳动合同是明确单位与个人聘用(劳动)关系的。受法律保护的契约性文书,签订《聘用合同书》(市人事局统一印制的)或《劳动合同书》是自我保护最基本、最有效的措施。弄清这个问题也就基本弄清了该单位是否能依法保障聘用人员的合法权益。

    三问工资、工时,“亲兄弟,明算帐”,招聘单位采用何种计酬形式、工资报酬多少、每周工时几何等都要问个明白。

    四问保险,按国家有关规定,企事业单位职工都应参加养老等社会保险(即到市社会保障管理局等机构投保),目前我市已相继开办了养老、失业、医疗、工伤、生育等种类的社会保险,招聘单位是否技规定为录用人员办理社会保险及办理哪些种类的社会保险,应聘者都应弄清楚。

    五问福利待遇。住房、劳保、福利、假期及涪训发展等情况,应聘者也应基本弄清。

    应聘的主要方式为笔试和面试两种。

    笔试主要包括三方面知识:专业知识、相关知识、百科知识。笔试的目的是要考应聘者运用知识的能力。应聘者的回答应具备三个特点为佳:一是卷面形式的和谐,二是表现了掌握知识和运用知识的统一,三是体现了应聘者思维的关联性。参加面试前应准备好自己要带的重要证明材料。并做好自我形象涉及,尽可能进行一次模拟面试,充分考虑到将被问及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