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励志笃行,方得始终——我的选调生求职故事

【我的心动offer】励志笃行,方得始终——我的选调生求职故事

2020-05-08

  葡萄酒学院-朱争


广阔田野展现作为,把使命镌刻在西部大地上。我是来自葡萄酒学院1602班的朱争,此前通过了学校和陕西省关于选调生的层层选拔和考核,成功上岸成为一名基层选调生,为我的求职之路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担任团学干部,锻炼才干,确立志向。从大一担任学院社会实践部部委,到大二留任社践部副部长,再到大三竞选成为学生会副主席兼任文艺部部长,在过去的三年中,学生会经历成为我大学生活中底色鲜明的一部分。三年的学生会工作让我在锻炼中迅速成长,增长了许多必备技能,综合素质得到极大提升。也正是因为担任团学干部,为我成功通过选调生面试增加了筹码。同时,在学生会里,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学长学姐,在与他们的交流中,我早早地就对就业求职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是从他们那里,我获得了丰富的就业经验。偶然的机会,在与团学指导老师的交谈中,我了解到了选调生这条就业途径,扎根基层,踏实做事,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这份职业让我瞬间产生了向往,从此心中也有了这样一个默默生根发芽的目标。

积极实习找工作,两手准备,推进就业。通过对选调生的进一步了解,我意识到现实的残酷性,选调生考试招录环节多、持续时间长、报名人数多、审核材料严,我无法保证自己势在必得。重新审视自身,我决定两手准备,一边找工作,一边留意选调生的相关消息认真备考。从大三下学期开始,我就与班里的同学一起,积极寻找实习工作,为就业增长经验、打下基础。考虑到学院将在大四上学期统一组织校外酒庄实习,所以我在大三暑假期间找了一份葡萄酒销售实习工作。通过这次实习,我深刻体会到葡萄酒销售是比较考验个人综合能力的工作,也让我对于自己的性格是否适合销售有了初步的考量。实习刚结束两天,我就踏上了前往酒庄1个月实习的路程,实习完回到学校就紧接着面临秋招,时间非常紧迫。这时的我稍显慌乱,但所幸有学校、学院的全力帮助和指导。一方面,我回顾大学生活,着手制作求职简历,并在辅导员薛雪老师的帮助下,对简历进行了改进完善。另一方面,通过关注“西农就业”公众号,我能够及时掌握第一手信息,有的放矢,增长了就业信心。同时,年级群里每天都有学院老师发布的招聘信息,我积极关注感兴趣公司的宣讲会,并且联系之前成功应聘的学长学姐来获取更多信息,锁定目标,增加机会。我参加的第一个宣讲公司是海天公司,但是后来因为各种原因放弃了终面。后来,我又参加了顾家的宣讲会,由于已经积累了部分面试经验,这次面试我更加镇定,最终成功通过面试,拿到了offer。

脚踏实地,认真备考,守得云开见月明。秋招的成功求职让我吃了一颗定心丸,之后就开始一心一意备考选调生。由于缺乏备考经验,我参加了相关的培训班,每天早出晚归,从早上八点到晚上十点,这样的上课学习持续了1个月。从备考到笔试、面试、体检、政审考察、公示,再到最后接到拟录用通知,每个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必须以100%的认真专注去对待。经过自己长达数月的努力,以及学院老师的全力支持和鼓励,我最终通过学校和陕西省的层层选拔,成功上岸。

“扎根杨凌,胸怀社稷;脚踏黄土,情系三农;甘于吃苦,追求卓越”,西农精神激励着我的追梦选调生之路,也鼓舞着我不怕吃苦,不怕流汗,未来在基层岗位书写无悔于新时代的青春人生。从2019年7月到2020年1月,我一直都处于实习、找工作、备考选调生的“连轴转”状态,回想起来,虽然这个过程很累,但一切都是值得的。在这个过程中,感谢薛雪老师在就业工作中对我们2016级不遗余力的支持,感谢邓亚丽副书记和班主任惠竹梅老师亲切热心的鼓励和帮助,感谢葡萄酒学院为我们毕业生全力提供的优质的就业平台和资源。今年疫情来势汹汹,虽然大疫无情,但学校和学院对于我们毕业生就业的关注和重视足够为我们提供就业信心,网络宣讲会、双选会等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我们应主动起来,积极配合,积极寻找,积极就业,在一次次投递简历中检验自己,在一次次面试求职中磨练自己,相信在我们自身以及学校、学院的共同努力下,最终都一定会找到满意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