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就业指导» 求职攻略» 【我的心动offer】想让自己成为一种好的标签

【我的心动offer】想让自己成为一种好的标签

2020-05-08

生命科学学院-赵明旭


时间如白驹过隙,大学四年说短不短说长却也不长,“短”的是仍有许多愿望没有实现,“长”的是经历丰富,能力得到了提升。对于我一个异乡的学子而言,在受到委屈后没有机会可以立刻买一张回家的火车票,晚上就可以得到家人的安慰;也不会面对挑战时,亲人在身边为加油。因此,我渐渐体会到了海明威先生提到的:人只能被消灭,不能被打败。大学里的不同角色下的挑战,让我收获了不同的成长,绽放了不同的光彩,收获了不同的情谊。而我能获得自己心动的offer,源自于以下几个角色带给我的挑战和机遇。

(一)学子

所谓“粗大布裹天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再结合新时代对我们大学生的要求,我更偏向于大学是在符合自己兴趣和志向的前提下,个人能力提升的平台。于我而言,我选择了生物工程,我就要利用学校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去享受学习和成长的过程。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加了参加清华大学的CLS夏令营,在那里我看到了一批热爱科研的“狂热分子”,他们每天都是谈论自己在实验室发现的趣事,他们在谈论《Nature》或是《Science》上哪一篇期刊,这让我明白只有做行动的巨人,你的热爱才能成为你的骄傲。

带着各种疑惑,我数次敲响教授的门,打开学长学姐的聊天框,走进辅导员的办公室。伴随着疑惑渐渐消失,人生规划渐渐清晰--去行业里较发达的国家深造,同时我也发现追逐梦想路上的第一个障碍就是:学积分。除了努力,我更想突出方法的重要性,因为在错误的方法下的任何努力都是枉然,既浪费了时间也加重了挫败感。方法不是千篇一律,而是“私人订制”,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方法?这需要对自己进行剖析,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之后尝试几种方法,同时总结这些方法的不足,取其精华弃其糟粕,总结提炼出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且坚持下去。

除了学积分,第二个要面对的现实就是英语。当时我的英语功底很差的情况(四级490、六级472),为了打破舒适的现状,我放弃了稳妥的保研,而选择“屠雅”。每天坚持学习英语,从碎片化记忆单词,到语法笔记一遍遍复习,从慢速听力到英文文献,英语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点一滴的积累,最终让自己厚积薄发。

(二)科研工作者

除了以上两块“硬骨头”,还需要有一些科研经历,在学院教授实验室里面从清洗仪器确保实验条件符合规定到每台仪器的熟练操作,从询问实验步骤:如何培养感受态细胞,如何使用离子交换柱纯化蛋白,到自己处理实验数据:不同的紫外吸收峰代表什么含义,不同的条带代表什么样的纯度。对于一个本科生也许工作的难度并不是很大,但是独立自主和严谨周全的思维养成则不是“廉价”的代名词。在与队员们一次次思想上的碰撞,语言上的不合,矫正了多次的实验分析后,我们的课题拿到了良好的等级,这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也让我对自己所处的专业有了一些看法。

(三)班级团支书

除了以上的硬件还要有一些“软实力”,我担任了班级的团支书:那是人生中第一次充当这个角色,也正是这个角色彻底改变了我的处事态度。大学前我是一个极其内向的人,为了想改变自己的状态,硬着头皮竞选了班级团支书,从不认识班级成员到存有每个人的手机号,从不知道如何管理班级到自发组织班级聚餐等活动,我很感谢这个角色带给我的蜕变,其实我还是那个内向的我,还是那个孤僻的我,只不过现在我多了一份责任,我是支书,我就应该在班级篮球赛前准备好相应的物资,我就应该在合唱比赛前组织同学们练习,我就应该在每次团委活动中鼓励号召大家,我也应该统计好班级信息让每个人都不掉队,是这个角色一直推动着我,而量变到质变,现在的我知道了如何组织一场活动,如何尽快收集信息,如何和不同性格的人打交道,我感谢当初那次竞选,也感谢班级成员对我的支持。

在我看来,班级虽然是个小的社会群体,但是“五脏俱全”,希望每一位班级干部可以珍惜这个角色给你带来的挑战和成长。

(四)学生会成员

除了班级的概念,也要有学院的概念。对于这个角色,我是既感激又痛恨,我感激他给了我一个从全院看待同学和与老师交流的平台,我痛恨他给了我众多熬夜的理由以及承担委屈的经历。也正是这种爱恨交织,让我懂得了一些管理一个团体的经验,他不是节庆假日的欢聚,也不是日常的嬉笑打闹,他是一种出现问题时群策群力,是执行任务时的理解和安心,在这里我认识了一批具有不同优秀品质的“同事”,他们处理一些事务的方法值得我去学习。除此之外,每一次餐桌上的“觥筹交错”也让我看到了每个人背后的辛酸。

我从一个部委到主席团成员,每个脚印里有对我的质疑也有我自己的态度,但是我明白只有自己才能决定自己。

在我自己看来,学生会就像一块橡皮泥,他的样子不取决于这个组织本身,而是取决于你的态度和操作,希望每个学生会成员可以认清自己的位置,并且结合自己的规划,想一想你在学生会是为了什么?在学生会可以给你带来什么?尽量做到既可以孤注一掷也可以集思广益,既考虑群体也考虑个体。

(五)总结

以上这些角色的历练,让我目前拿到了剑桥大学和帝国理工大学的conditional offer。对于结果可能就是阅读一封邮件的时间,而我自己知道在出国这条路上面对的关于英语、专业选择的巨大挑战和个人能力综合提升的艰辛和怀疑。今天写的这些,并不是想单纯地激励每个人都有漂亮的成绩单,我更想让大家思考自己想走哪条路,想好了就去做,至于学习理论知识,如果你不想让靠它“出人头地”,那就没有必要拼命的学,但是至少要做到你的学业成绩单不会拖你的后腿,不会成为将来你实现你梦想的羁绊。我们总是随大流,很少真正的认清自己,也很少在认清后敢于做出改变,其实对于自己不喜欢的事即使你努力去做了,还是不会感到快乐,相反破釜沉舟的改变才会让你从内心对未来充满期望,然而也要有一个心理准备:那就是每一条路要想走出辉煌,都是痛苦的,只是不同路的痛苦类型不太一样,都要有“苦心人天不负”的信念,也要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持。

最后,衷心地祝愿我们每个人“殊途同归,前程似锦”。